狗慢性關節炎的三大認知

【轉載必須註明出處】

*若有商業用途請先聯繫*

第一個認知:狗慢性關節炎是『疾病』!並非僅是自發性的老化!

在經過標準檢查且診斷為狗慢性關節炎後,必須知道狗慢性關節炎是疾病!在小動物而言,自發性的關節炎退化並非不存在,只是發生的比例非常非常低,而多數的情況下,狗慢性關節炎都是繼發性的,也就是有一個主要的問題所導致。因此,面對這個疾病,我們必須在還能夠對主因進行治療的時候儘快開始治療,以避免狗慢性關節炎的快速變化,進而影響老年動物的生活品質。

 

第二個認知:狗慢性關節炎,是不可逆的!他是終身必須面對的問題!

第二個必須知道的是「狗慢性關節炎是終身的問題」,這個疾病並不會因為口服保健品或其他神奇的關節內注射而消失!從疾病的觀點,我們借用Kellgren-Lawrence對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分級來說明,一般狗狗在有疼痛反應而就診,經由X光診斷為狗骨關節炎的情況下,多數的級別坐落於第三跟第四期,且第四期的數量不在少數,因此我們可以知道這個情況下,關節腔已經變小且至少60%重要的關節軟骨已經喪失,而在狗狗喪失的比例常常大於60%!因此,多數的治療對於關節軟骨再生的幫助非常有限。所以對於這個疾病而言,控制比起治療,在這邊可能更貼切些

第三個認知:狗慢性關節炎的控制是長期抗戰!是生活習慣!

既然我們認知了狗慢性關節炎是疾病,是不可逆的,簡單一點想,這就是一個慢性的疾病,我們要做的是好好控制它,而非治癒它!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針對狗慢性關節炎的「治療文章」或「治療方法」,或許有些謬誤,多數的治療都是針對「疼痛」的治療方式,而非疾病本身,這邊列出美國田納西大學獸醫學院骨外科及復健科的醫師,針對狗慢性關節炎的控制所作的建議:

狗慢性關節炎,由這些項目可以知道狗慢性關節炎疾病的控制重點在於疼痛管控、肢體功能性的維持、減緩負擔及關節退化,已達到改善生活品質之目的,至於實際究竟該怎麼進行?可以期待我們之後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