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書EP6|狗狗的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新知】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好獸醫來讀書

【EP6-狗狗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新知】

每週日中午12:00,十二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異位性皮膚炎致病因子有哪些?
治療有那些選擇?
有什麼新的藥物可以幫助這樣的狗狗呢?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簡介:異位性皮膚炎的致病機制非常複雜,尚未完全了解。只知道遺傳和環境因素都參與了疾病的發展,且伴隨有第I型和IV型過敏反應。基本上,異位性皮膚炎出現的第一步是為主要為通過皮膚滲透的環境過敏原(例如,塵蟎)產生過敏,藉由與IgE的結合,聚集並活化炎性細胞,及讓肥大細胞產生脫顆粒反應。 活化過程,會分泌多種炎症介質,包括細胞因子(特別是2型和促炎性細胞因子)和趨化因子,決定了疾病的進程。隨著時間,成為慢性病變。最後,表皮屏障的缺陷使得過敏原通過皮膚的滲透率更高,加劇了炎症反應。其他主要惡化因素包括細菌和真菌感染以及精神和環境因素(例如濕度)。由於狗的發病機制與臨床表現多各不相同,因此需要為每隻狗狗量身定制的治療方法,考慮每隻狗的需求(例如藥物用量,副作用,臨床症狀的嚴重程度,治療方式的是否容易執行)和狗的主人的情況(例如財務狀況,期望,生活質量,時間)。

狗狗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需要更量身訂製的計畫,才能有效改善疾病。


 📝TAKE HOME MESSAGE📝

  1. 犬異位性皮膚炎(Canine atopic dermatitis),是一個多面向的慢性疾病,需要量身訂製的治療計畫。
  2. 針對犬異位性皮膚炎已經有了新的治療方式。
  3. 替代療法和外用治療是控制犬異位性皮膚炎的基石。
  4. 未來的治療可能包含了更多的生物製劑,也會針對個體的臨床表現,做出更量身打造的治療計畫。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9 Jan;49(1):9-26. Therapies in Canine Atopic Dermatitis: An Update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