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特輯(後篇)_毛孩癌症的診斷與治療】

本特輯由Hi-Q Pets贊助播出

📗犬貓癌症特輯(後篇)📗

【毛孩癌症的診斷與治療】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KKBOX


觸診到有團塊怎麼辦? 醫生能不能摸一下就好?

造成團塊的原因很多,包含有發炎反應,良性或惡性腫瘤等。在門診中,醫師可先進行細針採樣,細針採樣的目的能夠幫助初步判斷團塊來源或腫瘤的良惡性。不同的腫瘤能採到的細胞量不一,診斷率也會有所不同,但能夠在門診時,不需麻醉鎮定的情況下,提供醫師初步的診斷,利於後續的治療建議。當無法診斷時,會需要做一步的組織採樣或手術採樣。

為什麼要做血檢,拍X光片,超音波或其他進階影像學檢查?

血液學檢查幫助判斷毛孩身體目前情況,迷思破除(能不能抽血就知道有沒有得腫瘤?)目前台灣市場上,沒有像人醫一樣有專一判斷某特定類型腫瘤的抽血檢查。說明拍攝X光片及其他影像學檢查的目的。幫助判斷是否有轉移、腫瘤侵犯的範圍,這些都能提供資訊,讓醫師能夠針對每個毛孩的情況,設計建議適合的治療計劃(例如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或是安寧治療等等)

 有什麼家長能夠幫助癌症毛孩的呢?

-心態上要保持正面樂觀(不論選擇什麼樣的治療方式,正面樂觀能夠幫助家長與毛孩度過這段困難時間)

-治療或化療後照護,安寧照護重點

-飲食與營養照護(根據醫師建議提供足夠的營養,適當的給予保健品)除了淋巴癌以外(需要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其他的癌症,還是要給足所需熱量)

-目前已知有哪些營養成分對癌症病患有幫助,omega3 (EPA/DHA),小分子褐藻醣膠等

-保健品選擇該怎麼挑選 (選擇成分以外,注意保健品的來源,是否有經過檢驗)


📄文獻參考: Withrow and MacEwen’s Small Animal Clinical Oncology, 6th Ed., 2019/ acvim.org/vetcancersociety.org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