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書EP5|狗狗舔腳知多少?】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好獸醫來讀書

【EP5-狗狗舔腳知多少?】

每週日中午12:00,十二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 為什麼狗狗會想要舔腳?
▪如何打破搔癢循環?
▪該怎麼治療?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簡介:犬肢端舔舐性皮膚炎acral lick dermatitis稱為ALD,也稱為犬肢端舔性肉芽腫或肢端搔癢性結節,是狗狗的常見疾病,也就是我們常見的舔腳行為。由不停的舔舐肢端所引起的,是個令人沮喪挫敗的疾病,對狗狗本身以及飼主的生活品質都有影響。繼發細菌感染通常與ALD有關,並會使得狗狗繼續有瘙癢和舔舐的行為。成功的治療和預防復發取決於如何解決以下三個重點,識別和解決或控制潛在的誘發因素,治療感染及打破瘙癢循環。重要的是,要向飼主強調這些將花費時間,並且在找到正確的方法以前,可能需要經常嘗試不同的療法。想要成功地管理控制狗狗的舔腳問題所造成的皮膚炎,需要了解這個疾病的背後的許多因素。

狗狗肢端舔舐性皮膚炎的治療需要花費時間與耐心,才能有效改善疾病。


 📝TAKE HOME MESSAGE📝

1.肢端舔舐性皮膚炎是常見的頑固性疾病,特徵是無法停止的舔舐行為,最終造成皮膚的潰瘍性堅硬斑塊。

2. 這個疾病是由許多不同的潛在病因所引起的,像是過敏問題、骨科神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寄生蟲性疾病、腫瘤或者是行為心理因素問題等。

3. 二次性的感染問題,通常會讓疾病更加複雜,因此需要適當地去解決二次性感染的問題。

4. 行為的問題,不論是原發性或誘發性的,都可能需要藉由行為矯正來治療,或是精神性藥物的介入來控制。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9 Jan;49(1):105-123.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anine Acral Lick Dermatiti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