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三|4 狗狗貓咪食道炎的新知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三季

【EP 4_ 2021 狗狗貓咪食道炎的新知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造成食道炎的疾病?

原發性食道炎及診斷盲點?

♦食道炎的臨床症狀?

如何診斷食道炎?

♦內視鏡與食道酸鹼度的檢測

♦如何治療食道炎?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7yEmv1


📌簡介:食道炎是指食管粘膜局部或瀰漫性炎症。通常認為是由腐蝕性或化學性(即胃酸,膽汁酸)傷害引起的。在人類中,最常見引起食道炎機制為造成食道逆流(GER)的胃食道逆流疾病(GERD)。 胃食道逆流疾病被認為是因為食道下括約肌(LES)的無力所造成。在貓和狗當中,食道炎在大多數情況下不是單獨發生的疾病,而是繼發於胃(十二指腸)反流而出現的症狀,而胃十二指腸反流的原因可能有很多。貓和狗食道炎最常見的情況是麻醉中返流。


📌重點整理:

  • 引起食道炎的主要原因,是由各種源發問題,引起胃十二指腸反流增加所導致的結果。
  • 而嗜酸性食道炎是一個例外,它是一種新的食道原發性的炎症疾病,推測和過敏性病因相關。
  • 臨床症狀的表現不一,並且很難將食道炎與其他上段胃腸道疾病區分開(上段胃腸道疾病主要是食物反應性的)
  • 當食道疾病無法解釋臨床症狀時,則應懷疑是由於食道下括約肌功能不全而導致的胃食道逆流疾病所致,和人的疾病相似。
  • 透過無線食道酸鹼監測儀(Bravo capsule)、內視鏡或食道內視鏡生檢及組織學檢查,來確認由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食道炎。

📄文獻參考: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1 Jan;51(1):1-15. Esophagitis in Cats and Dog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