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書EP2| 貓的慢性鼻炎新知】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好獸醫來讀書

【EP2-貓的慢性鼻炎新知】

每週日中午12:00,十二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貓的慢性鼻炎病因是什麼?
▪診斷的方法有哪些?
▪治療選項有哪些?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簡介:貓的慢性鼻炎為連續四週以上,間斷或持續性出現鼻腔發炎的情況,因為常影響到額竇frontal sinus,所以也稱慢性鼻竇炎 chronic rhinosinusitis (CRS)。CRS為僅次於腫瘤之後,最常造成鼻分泌物的原因。在貓科門診中為非常常見的疾病,但在控制管理上其實並不容易。目前推測主要與病毒感染有關,尤其是貓的herpesvirus-1,造成粘膜上皮以及鼻甲骨的破壞,所以更容易感染細菌性鼻炎。診斷需排除其他會造成上呼吸道疾病的問題。配合全身麻醉的口腔檢查或進階的電腦斷層影像。治療以支持療法為主,嚴重病例可進行手術。

貓的慢性鼻炎是不可能治癒的,配合藥物治療可幫助改善貓咪生活品質,減低疾病發生的頻率以及嚴重程度。


📝TAKE HOME MESSAGE📝

第一點,貓的慢性鼻炎/鼻竇炎為第二常見,造成貓鼻腔疾病的原因,大約佔35%的病例數。

第二點,病因推測與貓皰疹病毒Herpesvirus-1造成的鼻甲破壞有關。Brodetella bronchisepticaMycoplasma spp及吸入性的過敏原與疾病的關聯性目前還不清楚。

第三點,重複且短暫的給予抗生素治療二次性的細菌感染(口咽部的共生菌種),可能會造成Psuedomonas spp或其他具抗性的菌種產生。

第四點,治療以支持療法為主,包含抗生素、化痰劑、減充血藥(decongestants)、抗病毒藥,嚴重的病例則建議手術治療。鼻腔沖洗移除黏液也是有效的。

第五點,要讓飼主理解這個疾病是不可能完全治癒的。治療的目的為減低疾病發生的頻率以及嚴重程度。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0 Mar;50(2):311-329.Chronic Rhinitis in the Cat: An Upda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