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寵物該怎麼吃?營養迷思大破除!

本特輯與法國皇家合作播出

🍴 寵物該怎麼吃?營養迷思大破除! 🍴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qgdOGn


▪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寵物的飲食?三大重點須知

l 安全 (是否符合食品規範、飼料配方背後的團隊、國際認證的營養專業有哪些?)

Do no harm是最基本的要求,在挑選時家長該如何把關辨認,確保挑選的食物是絕對不造成傷害性呢?在台灣的寵物食品規範屬動物保護法的範疇,合格的寵物食品必須標示營養成分及含量,在包裝上可以看到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灰分及粗纖維,礦物質維生素的主要標示,另外,也必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 標準。生產廠商是否有符合國際標準組織ISO品質、食品安全和環境管理系統認證?有沒有GMP優良製造規範標準和GHP食品衛生總原則等標章等。

l 營養 (要選營養素而非成分!)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為飼料最主要的熱量來源。選擇的重 點為營養素,而非僅只是營養成分而已。公認的營養均衡評估標準有哪些?世界小動物獸醫師協會 (WSAVA)制定了評估準則,另外美國飼料品管協會 (AAFCO)、美國動物醫院協會(AAHA)以及歐洲寵物食品工業協 會(FEDIAF)也制定出犬貓各階段所需的營養素比例,因此,在購買時可以確認一下我們所選購的飼料是否有符合上述規範,屬於均衡飲食。

l 是否適合?營養建議從何而來?

需要考量品種、年齡、體型、生活型態等,不同體型所需的營養 不同,飼料顆粒大小、是否符合狗狗容易進食及吞嚥,及飼料的 適口性。當然特殊需求的狗貓,必須諮詢專業獸醫師,協助選擇更適合自己寵物的飲食。根據學術期刊的研究指出,網路上公開討論的食譜中,95%長期食用會導致營養缺失,提醒各位毛小孩的家長要特別注意!

▪ 常聽人說生食、鮮食使用天然食材,真的有比較健康嗎?

成分與營養素的差異性(飲食中含有的原始食材,例如雞肉, 米,魚油),身體能夠利用吸收的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 酸,這些動物無法自行合成,需要從飲食中攝取。狗貓『至少需要四十種營養素』,在沒有獸醫相關營養知識背景的情況下,如何確 保單一成分食材或少數幾種食材能夠滿足至少這四十種必須營養素的需求呢?生食的科學證據與隱憂,選擇生食的風險有哪些?

📌研究針對 200 種自製飲食評估,只有 5%完整均衡,11% 缺乏一種必需營養素,而 84% 缺乏超過 1 種必需營養素。營養缺失可能會對健康帶來破壞性的後果。

▪ 網路上常說,飼料都是用不良食材或動物副產品所製成的,原物料來源糟糕,但你真的知道副產品是什麼嗎?

歐盟及美國在主要產品以外的都稱為副產品,當中包括了動物的內臟,這在華人地區飲食文化中也都屬於桌上佳餚,只是當用途 為寵物用途時被定義為副產品。脫水禽肉是指經過處理的家禽屠體,經過研磨烹煮去除水分及部分脂肪,乾燥後將蛋白質部分研 磨成粉,讓蛋白質的營養素密度遠高於雞肉本身,簡單來說就像人健身運動後,所在吃的高蛋白粉,提供的蛋白含量遠高於吃大 量雞胸肉。

▪ 飼料不是無穀就好,無穀飼料真的能改善毛孩健康?

「有穀飼料」在飼料成分中含有穀物類。例如「燕麥」、「玉米」、「糙米」、「小麥」、「大麥」等。不以這些成分作為碳水化合物來源的飼料配方,統稱為無穀飼料。為什麼近年來無穀飼料席捲台灣寵物市場?目前的科學證據並不支持無穀比穀物更好的概念,其中一項被宣稱的好處是,對穀物真的有過敏問題的寵物,可以降低這類過敏原的接觸,但相對的,我們必須思考的另一個問題是,對沒有穀類過敏問題的寵物,也一樣有特別的好處嗎?

其實身為臨床獸醫師,我們知道造成動物過敏的成因其實非常複雜,而事實上,在臨床上因食物引起的食因性過敏問題相對稀 少,所以在確診為食物過敏之前,把寵物的皮膚及胃腸等過敏等問題,都歸咎於飼料其實是有風險的。過敏的問題有時候可藉由 飼料配方的調整來改善,不過這不代表原來的配方就是過敏的元兇。所以真的有皮膚問題的狗狗或貓咪,不應該單純只從食物方 面著手,而是應該配合獸醫師去找尋真正造成過敏問題的根源,避免延誤了治療。另外就是目前科學證據告訴我們無穀飼料的隱憂: 美國FDA/AKC已經警告,無穀飼料有很高的機會造成狗狗擴張性心肌病。無穀飲食目前仍然有隱憂,在研究上還未非常清楚的情況下,站在獸醫師的立場,不建議讓寵物長期使用無穀的飼料作為單一飲食來源。


「Royal Canin法國皇家以犬貓需求為優先;50 年來與專業獸醫、小動物營養學家及科學家合作,致力研發各種量身訂製的營養方案,為犬貓打造更健康美好的世界!Royal Canin法國皇家,寵物營養學專家,源自對犬貓的熱愛」

2 thoughts on “|特輯|寵物該怎麼吃?營養迷思大破除!

  1. 美國FDA/AKC已經警告,無穀飼料有很高的機會造成狗狗擴張性心肌病。想請問對貓咪也會嗎?

    1. 暫時沒有看到針對貓咪的文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