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二| 5 貓咪微創骨折修復的注意要點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二季

【EP 5_貓咪微創骨折修復的注意要點】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身為外科獸醫師/獸醫系學生的你,知道貓咪與狗的四肢骨頭差異有哪些嗎?

♦貓咪的四肢骨頭有哪些特徵?

♦手術過程中有哪些注意要點?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KKBOX


📌簡介:整體而言,哺乳動物之間的解剖學構造皆很相似。在進行手術之前,先了解可能會對手術本身、預期結果和併發症造成影響的解剖學上差異則非常重要。這邊整理了一些與狗不同的解剖學特徵,藉由對貓咪解剖學及解剖標的的了解,能安全地在微創骨折修復中建立合適的安全通道。因為貓咪骨頭很小,間接復位以及置放骨板可能會很困難。針對不同骨頭的手術方法,特別是肱骨與橈尺骨的手術開創方法做了簡要介紹。

貓咪腕關節解剖構造:Management of feline carpal injuries: What are the options and when is arthrodesis indicated?

貓咪肘關節解剖構造:Anatomy of the Collateral Ligaments of the Feline Elbow Joint: Functional Implications

貓咪前肢骨頭解剖構造測驗影片

***Podcast內容修正***

  1. 生物力學段落,「前腕掌骨關節角度最大peak為15°….」指的是前肢橈腕關節(antebrachiocarpal)
  2. 橈骨與尺骨段落,「外展肌長肌肌腱abdcutor pollicis longus m.」 常用的中文翻譯為 外展姆長肌


📌重點整理:

  • 全面了解骨骼解剖學,對於執行微創技術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 貓科動物患者俱有獨特的解剖和生物力學差異,可能會影響預後。
  • 貓咪的行為,給術後照護帶來了獨特的挑戰。
  • 貓咪的生理,限制了術後疼痛治療藥物的選擇。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0 Jan;50(1):263-271. Epub 2019 Oct 18. Unique Differences of Minimally Invasive Fracture Repair in the Felin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