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正確的點眼藥方法

『小動物正確的點眼藥方法』

XX有網站教飼主使用眼藥水去沾眼睛XX 

大錯特錯不要學,在這邊楊醫師教大家正確的點眼藥方法!!

 

「眼藥水點法」眼藥水點法

 

🔹 非慣用手
輕輕扶住狗貓的鼻吻部,並順勢將頭部轉動看向天花板,目的是讓眼睛表面與地面平行,這樣點眼藥水時面積較大會比較好點,同時利用手指撥開下眼皮。

🔹 慣用手
拿好已經開蓋的藥水瓶,用末兩指撥開上眼皮,將藥水瓶拿至距離眼睛1-2cm處,(從眼睛的後方接近,比較不會被狗貓看到);過程中保持藥水瓶尖端不要指向眼睛,擠壓瓶身,從空中滴入一滴眼藥水。

 

「眼藥膏點法」眼藥膏點法

🔹 非慣用手
輕輕扶住狗貓的鼻吻部,讓頭部維持平視前方即可,同時用手指撥開下眼皮。

🔹慣用手
拿好已經開蓋的藥膏瓶,從眼睛外側平行眼睛往內側移動,並維持藥膏瓶尖端不要指向眼睛,讓藥膏瓶頭朝向下眼皮內面,於結膜腔擠入約0.5-1cm的眼藥膏。當擠完預期的藥膏長度後,直接移開藥膏瓶即可,瓶頭不要去觸碰到眼睛或眼皮,接著關閉眼皮來分佈眼藥膏

 

重點注意

1️⃣眼藥水/膏”瓶頭”不可以直接觸碰到眼睛,否則眼表常在菌叢會跑入藥水瓶中,造成藥水的汙染並在瓶中滋生,後續使用時狗貓會有明顯的不適感。

2️⃣ 藥水瓶頭擠出的”藥水滴”,亦不可以直接拿來觸碰眼睛,也就是必須要從空中隔1-2cm去施點,不要以藥水瓶頭的藥水去”沾眼睛/結膜”,原因如同上述,會引起藥水瓶的汙染。

3️⃣ 眼藥膏在擠完移走的瞬間,細菌並無法快速汙染到瓶內,因此當眼睛是使用眼藥膏時,並非是懸空擠斷眼藥膏,而是用藥膏去塗在瞼結膜上,但不用擔心藥膏因此汙染的情況。

4️⃣ 點眼藥水/膏時,藥水/膏瓶頭不要指向眼睛,原因是怕狗貓突然掙扎或動作時,瓶頭刺到眼睛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5️⃣ 若眼睛上有明顯的傷口,點眼藥水時應避免直接朝向傷口施點,否則狗貓會有很明顯的不適感,可以在距離傷口一點點的位置施點。

6️⃣ 眼藥水/眼藥膏使用完畢後,記得要立刻蓋上瓶蓋,以免內容物遭受汙染。

7️⃣ 眼藥水若有點中眼睛的話,只要”點一滴“就非常足夠,並不需要施點超過一滴喔!!!

→因為眼睛結膜腔空間,所能蓄積的水量是10-20 uL(0.01-0.02 CC),而眼藥水一滴約為25-50 uL(0.025-0.05 CC)。所以眼藥水點一滴就很足狗,點超過一滴都是太多,過多的眼藥水會走向以下途徑:

▶️ 從眼瞼直接流出到皮膚上,記得要擦掉皮膚上的眼藥水,否則容易造成皮膚病喔!
▶️ 經由結膜吸收入全身
▶️ 經由鼻淚管道流出,而被鼻/口腔黏膜吸收入全身,或被狗狗貓咪直接吞下肚。

→在患有全身性疾病的狗貓,多餘吸收入全身的眼藥,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併發症喔!!! (如糖尿病狗狗使用類固醇眼藥水要小心~)

8️⃣ 懸浮液類眼藥水 (通常是乳白色),使用前記得要先搖勻~

9️⃣ 使用眼藥膏後,狗貓的視覺會暫時性變模糊,並做出反射性揉眼睛的動作。這樣的反應很常見,所以要避免牠們去搓揉,建議點完可以摸摸牠、餵食小零食、或其他能夠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大約幾分鐘後就不會想揉了。

1️⃣0️⃣ 皮膚/耳朵的藥水/膏,不可以拿來點眼喔!!!

1️⃣1️⃣ 長期放置或懷疑汙染的眼藥水,建議直接丟棄,不要任意使用。

1️⃣2️⃣ 請遵守獸醫師建議的點眼頻率,不可以任意增加或減少頻率,如有需要必須與獸醫師討論過再調整喔!!!

必須要知道幾乎所有眼藥水都含有防腐劑,因此並非點越多次就越好喔!!!

圖片來源Slatter’s Fundamentals of Veterinary Ophthalmology 5th Edit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