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 13 講了一百遍的小型犬膝蓋骨異位篇_序章】

「蛤,狗狗的膝蓋到底在哪裡?!」

和人的髕骨一樣,狗狗的膝蓋骨坐落於股四頭肌遠端,穩定地在滑車溝內活動,再向下延伸出膝蓋骨韌帶,終端連接於脛骨粗隆處。在正常的情況下,膝蓋骨只會在滑車溝內小幅度前後活動。

▪養小型犬一定要知道的膝蓋骨內側異位是什麼?

膝蓋骨異位顧名思義就是膝蓋骨不在滑車溝上了!若跑到膝關節內側,就叫膝蓋骨內側異位(Medial Patellar Luxation, MPL),相反的,跑到外側,就叫膝蓋骨外側異位(Lateral Patellar Luxation, LPL)。

醫生說的級數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非常非常簡略來說,膝蓋骨異位依照膝蓋骨不在正常解剖位置的情況,可以簡單區分為四個等級。但要知道的是,分級主要表示膝蓋骨異位的程度,並不一定和臨床症狀呈正相關,舉例來說:第三級的病患,抬腳的症狀可能不及第二級的病患來的頻繁及明顯。因此,是否需要進行手術都需要經由骨科獸醫師的詳細評估與建議。

🎵訂閱收聽:

Castbox

Spotify

Apple podca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