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書EP8|血管肉瘤及組織細胞肉瘤的治療新知】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好獸醫來讀書

【EP8_血管肉瘤及組織細胞肉瘤的治療新知】

每週日中午12:00,十二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組織細胞肉瘤分為哪些型?治療選項有哪些?
▪手術還是化療?該怎麼選?
▪血管肉瘤切除後該不該進行化療?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簡介:組織細胞肉瘤及血管肉瘤是兩個在伴侶動物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在這20年間,我們對於這些疾病的瞭解也有長足的進步,改變了我們對組織細胞肉瘤的觀念,從有立即生命危險到現在,能透過手術和輔助化學治療,讓這個疾病能被控制數個月或數年。非皮膚型的血管肉瘤目前仍全都一致性的致命。未來或許可以能夠辨認出變異的驅動因子,來建立更多標靶的治療方式,以達到我們對於這些困難疾病的治療展望。

組織細胞肉瘤與血管肉瘤是狗常見的惡性腫瘤,透過手術及化療能夠有效的延長存活時間及生活品質。


 📝TAKE HOME MESSAGE📝

  1. 這兩種腫瘤在狗狗非常常見,在貓則少見。
  2. 這兩種腫瘤都是非常具侵略性的,而病患的預後取決於腫瘤的種類、位置、疾病的分期、治療的方式及許多預後因子。
  3. 在手術之後,進行輔助性的化學治療,可以有效改善病患的預後。
  4. 在非手術治療候選病患中,緩和性放療以及化療,可以增進病患的生活品質並延長病患的存活時間。
  5. 目前我們正努力了解這些疾病的遺傳變異,期待能夠辨認出變異的基因,幫助我們開發更多標靶治療的方式。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9 Sep;49(5):855-879. doi: 10.1016/j.cvsm.2019.04.009. Epub 2019 Jun 8.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