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書EP4| 狗的尿失禁問題】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好獸醫來讀書

【EP4-狗的尿失禁問題】

每週日中午12:00,十二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 正常排尿的機制是什麼?
▪尿失禁常見的病因有哪些?
▪藥物與介入治療的成效?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簡介:尿失禁指的是在儲存期時,尿液不自主的流出。臨床症狀不一,最常見的情況為在正常排尿過程中間斷或連續性的滴尿。造成尿失禁的原因有很多,包含有尿道括約肌功能不全、異位輸尿管、骨盆膀胱症候群、逼尿肌異常、控制排尿的神經受損、其他神經性原因等 。研究中指出,最常被診斷的為尿道括約肌失常以及異位輸尿管。詳細的病史可幫助我們區別尿失禁、頻尿、多尿或行為問題。多數病例可透過藥物控制,FDA核可的藥物為PPA與Estriol,都有不錯成效;當控制不良時,也可採用手術介入治療幫助。

 雖然尿失禁的症狀令人困擾,非神經性的原因可透過藥物與外科介入治療得到改善。


 📝TAKE HOME MESSAGE📝

1. 狗狗尿失禁對飼主及獸醫師來說都是令人沮喪的疾病。
2. 尿失禁可能是神經性或非神經性原因引起的。最常見的病因爲尿道括約肌功能不全和異位輸尿管。
3. 對於非神經性的尿失禁原因,通常可以藥物治療控制。
4. 當藥物控制不良,也可採用手術介入治療作為尿失禁的治療選項。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9 Mar;49(2):125-140. Canine Incontinence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