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三|3 狗氣管及氣道塌陷的新知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三季

【EP 3_ 狗氣管及氣道塌陷的新知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為什麼會有氣管或氣道塌陷呢?

♦如何知道狗有氣管塌陷?

觸診與聽診怎麼進行?要點跟位置

如何診斷氣管塌陷?

♦內科與手術治療的選擇?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raYD24


📌簡介:氣管或氣道塌陷是造成狗咳嗽常見的原因,可單獨影響頸部氣管,胸腔內氣管、支氣管壁,或同時影響多個位置。氣管塌陷是因為氣管軟骨軟化,使得氣管環背腹側變平及氣管內膜脫出進入管腔的結果。當管腔外壓力超過管腔內的壓力時,就會使得氣管變窄,進而導致氣道塌陷並阻礙空氣通過。臨床上氣管狹窄會造成持續性干燥、陣發性像鵝鳴的咳嗽聲、氣管敏感性及不等程度的呼吸困難。當主要支氣管也受影響時,則稱為氣管支氣管軟化症。這個疾病,是被軟骨支撐的主要支氣管和其他較小的氣道的缺陷,這些氣道由軟骨支撐,當缺陷存在時,使得胸腔內氣道狹窄和管腔尺寸減小及清除分泌物的能力降低。 進而造成支氣管塌陷,導致慢性咳嗽,喘息wheezing及間歇性或慢性呼吸困難。


📌重點整理:

.氣管塌陷的特徵是指背腹側方向的氣管環變得扁平。

.氣管塌陷影響的區段包括頸部及胸腔內的氣管,常見於中年至較年長的玩具犬和小型犬。

.氣道塌陷或支氣管軟化會影響具有軟骨的大支氣管,並與氣管塌陷的軟骨缺損相似。可能發生任何體型大小的犬種中。

.內科治療有減輕壓力、減輕體重、止咳藥、支氣管擴張劑;若支氣管炎同時存在時,可給醣皮質醇,而當有感染時則給予抗生素等。

.當內科治療失敗時,則建議可以使用外科手術和微創治療的方式進行治療。


📄文獻參考: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0 Mar;50(2):419-430. An Update on Tracheal and Airway Collapse in Dog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