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三|9 犬貓慢性腎臟病的輸液治療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三季

【EP 9_ 犬貓慢性腎臟病的輸液治療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如何評估水合狀態?

如何決定輸液途徑及速率?

犀利士
style=”font-weight: 400;”>♦輸液治療三階段,該怎麼制定調整?

如何逆轉寡尿症oliguria?

如何監控及何時該停止輸液治療?

♦利尿劑對腎臟病到底有什麼幫助?

電解質異常的監控與管理?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e92QWL


📌簡介:腎臟負責維持體內平衡的作用,腎衰竭可能導致體液,電解質和酸鹼平衡混亂。治療的目標是扭轉及改善不平衡。腎臟疾病分為急性和慢性疾病。急性腎臟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 AKI)或失去代償的慢性腎臟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的臨床表現可能完全不同,慢性疾病的代償失調是急性危機,治療原則相似。透過三階段輸液治療方法根據個別病患設計,能夠減緩腎臟傷害。謹慎的輸液治療,是治療尿毒危急最重要的方式,它涉及對水合狀況的精確評估,經常需要不斷重新評估適當的輸液類型速度,以及對患者臨床狀況的變化,做出靈活的反應。電解質和酸鹼失衡,在腎衰竭中是很常見的,並且經常是需要特殊治療的。


📌重點整理:

  • 個人化、精心設計的輸液計劃,經常需要根據需求進行評估和修正,而這是治療腎臟疾病住院患者的重要組成部分。
  • 正確評估水合和水平衡,對於成功進行輸液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 腎臟疾病輸液治療的目標主要有三個,分別是:(1)快速進行復甦,以恢復有效的血管內容量、器官的灌流和組織的氧合狀態。(2)維持血管內容積的恆定狀態,且無過多積液。 3)在康復期間除去液體,可以去除血液動力學上不必要的體積。
  • 以利尿劑來增加尿流量,並不會改善腎臟功能。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7 Mar;47(2):471-490. Epub 2016 Nov 29. Managing Fluid and Electrolyte Disorders in Kidney Diseas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