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二|2 貓慢性牙齦口炎2020新知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二季

【EP 2_貓慢性牙齦口炎2020新知】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 為什麼會有貓慢性牙齦口炎?

♦病毒細菌環境對牙齦口炎有什麼影響?

♦你知道口炎貓咪也可能有濳在的食道炎嗎?

♦有什麼新的治療選擇?


👂線上收聽👂

Spotify

Apple podcast

Firstory

KKBOX


📌簡介:貓慢性牙齦口炎(Feline Chronic gingivostomatitis, FCGS)是一種嚴重的免疫調節性貓口腔粘膜發炎性疾病。典型的潰瘍性或增生性的病變位置多在顎舌皺褶的側邊,可以看到增生和潰瘍性病兆。FCGS是獸醫臨床一種常見疾病,根據研究統計,發生率在0.7%至12.0%之間。FCGS的病因是多因素的,病毒細菌與環境壓力因素都可能增加得到牙齦口炎的風險。最近研究顯示,食道炎與牙齦口炎間的關聯性,在治療口炎時,也建議同時治療食道炎。不論選用何種口炎治療方式,止痛都是非常重要的,配合藥物以及標準建議的兩階段外科手術拔牙對於大多數的貓咪,都能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這篇文章回顧一下這個疾病的病因及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

📌重點整理:

  • 貓慢性口炎似乎是免疫異常的表現,是對慢性抗原刺激的反應結果。
  • 多貓環境扮演著重要角色,並且與這種多因子疾病相關聯。
  • 當前的治療建議是,無論手術之後是否進行藥物治療,都需至少拔除所有前臼齒和臼齒部分的牙齒,而不是單獨只以藥物進行治療。
  • 目前正在開發的再生療法,對於未來管理貓慢性口炎顯示出希望的曙光。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20 Sep; 50(5): 973–982. An Update on Feline Chronic Gingivostomatitis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