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1_ 獸醫大來賓!安家行動寵醫】

【Episode 11_ 獸醫大來賓!安家行動寵醫】

郭省吾院長小檔案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畢業
安家行動寵物醫院 院長
前路加動物醫院 主治醫師

「行動獸醫的初衷,是讓犬貓安心的在家看診,也讓行動不便的毛孩們不需要舟車勞頓,就享有醫療資源。」

▪為什麼想當獸醫

從小時候就喜歡動物,追著Discovery跑,雖然因為小學國中在金門常被狗追,很怕狗。但是因為高一時,領養了哈士奇,才開始了解養狗原來那麼有趣! 原本考量老師、心理師、獸醫的工作,但還是覺得要做自己最喜歡的事當作職業,所以選擇獸醫。

▪為什麼想做出診獸醫師

分為兩個層面。第一點是身為一名獸醫師出發,已經明白在一般動物醫院的作息時間和職責,因此想更彈性的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也想嘗試一些比較新的獸醫領域。另外一點是過去的看診經驗,實際上的確遇到一些褥瘡老犬、需要居家輸液的貓,有看到飼主端這樣的出診需求,所以希望身為獸醫的我們能給予他們幫助。

▪出診遇到什麼難忘的case,或遇到的困難

之前遇到過一隻半癱半年的十六歲拉不拉多,主人照顧得無微不至,要頻繁翻身來避免褥瘡產生,主因因為翻身感到胸椎疼痛,所以後來我們有做一個療程的居家雷射治療,狀況有改善。隔兩個月後,狗狗因為胰臟炎、尿路阻塞、膀胱炎的問題,主人跟原本主治醫師討論後,選擇找我們,在家裡安樂送他平靜地離開。完整的在家裡參與到這隻狗狗的最後路程,也實際貼近主人的想法,讓我格外感動,印象深刻。

▪以現在出診經驗跟之前在醫院看診經驗相比,感受到的最大差異是什麼

最大的差異是更貼近主人的生活和想法,透過到居家實際上了解寵物的居住環境,更容易找到一些疾病的蛛絲馬跡,例如貓砂盆的擺放位子、家中地板的材質。也透過看到一些主人在家與寵物的老舊照片,現在照顧環境的布置,更能明白為什麼主人對寵物的愛那麼深。

▪期待未來台灣出診這塊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我們安家一直秉持著是要跟一般動物醫院維持合作關係的精神,作為飼主端與醫院端的橋樑。我們可以初步到家中判斷檢查比較不方便移動的犬貓,若需要外科、影像學、住院治療,會再給予進一步的轉診建議。若一般動物醫院的case需要居家照護醫囑,我們也能提供協助,一起完成最妥善的療程。

 

🎵訂閱收聽:
Castbox:

Spotify:

Apple Podcast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