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三|8 犬貓慢性腎臟病的蛋白尿管理

本企劃由Elanco台灣禮藍動保獨家贊助播出

點擊加入Elanco Line好友,新知推播不漏接

🗣好獸醫來讀書第三季

【EP 8_ 犬貓慢性腎臟病的蛋白尿管理

每週一中午12:00,十個主題新知,說給你聽

📌 重點提要📌

正常腎臟如何處理蛋白質

尿液試紙與SSA該怎麼判讀?

什麼時候需要UPC檢測?

抑制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來管理蛋白尿

高血鉀症的管理?

♦如何管理高血壓?


👂線上收聽👂

https://reurl.cc/Gdq8WA


📌簡介:蛋白尿是慢性腎臟病犬貓的陰性預後指標。在患有慢性腎臟疾病的狗中,最開始的尿蛋白:肌酸酐比值(UPC)大於1.0,發生尿毒症危機和死亡的風險增加了三倍。UPC每上升1,不良結局的相對風險則增加1.5倍。在另一項狗的研究當中,蛋白尿與腎臟功能受損程度相關,例如腎小球過濾率。 UPC小於1.0的狗的平均壽命是UPC大於1的狗的2.7倍。慢性蛋白尿已經被證實和腎臟間質纖維化、腎小管變性和萎縮有關,但確切的損傷機制還是存有爭議。因為蛋白尿與負面結果相關,所以臨床獸醫師需要針對慢性腎臟病的貓狗的蛋白尿,進行適當的評估和管理。


📌重點整理:

  • 蛋白尿是慢性腎臟疾病的不利預後指標,與功能受損的程度、發生尿毒症的風險、氮血症的惡化或死亡有關。
  • 正常狗和大多數正常貓的尿蛋白與肌酐酸比值(UPC),分別應小於0.4和0.2,超過此幅度的持續性蛋白尿,必須注意跟監控。
  • 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製劑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的給藥,被認為是患有腎蛋白尿狗狗和貓咪的標準治療方法。
  • 血壓控制和營養調節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並且是患有腎蛋白尿狗狗和貓咪,護理標準的一部份
  •  在狗狗,對標準療法無反應的腎小球性蛋白尿,應該考慮進行腎臟生檢和免疫抑製劑的給藥。

📄文獻參考: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16 Nov;46(6):1115-30. Epub 2016 Jul 30. Management of Proteinuria in Dogs and Ca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發佈留言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